ID488402031

【德云社入门科普】大约4.5K+字

  • 占tag致歉,打了我社比较热门的几对cp和个人的tag,不为别的,没想着蹭热度

  • 希望大家先学规矩,再来捧角儿

  • 以下仅代表个人观点,如有不妥,敬请告知

  • 如果有例子与事实不符,还请告知方便改正!!

  • 碎嘴预警

  • 可以转到其他平台,标明原作者就成

  • 文中可能会集中出现某对搭档反面例子较多,纯属本人平时听相声偏向,没有针对意思,且本文针对全社有效,麻烦不要偷换概念


【1】关于“轻点”

这两个词事实上在九辫儿这对搭档中出现的机率格外的高,我明白大家都是心疼他们所以喊“轻点”,但是我真的得说,没必要

打哏在相声中出现是很正常的,他们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心疼对方,他们演出上用的扇子都是德云社特制,特殊处理过的,打上去听着响但是不疼,他们脸上表现的很疼也是为了效果

而且了解他们的姐妹们都知道的,他们玩扇子玩的可好了,不了解了去看九郎打哏的部分,开0.5倍速,开扇一瞬间的事,扇面打人一点不疼,手指也会事先夹在扇骨里垫着

【我社这群大老爷们儿没这么娇气,别瞎心疼】

例子:

①九郎拧完辫儿的手臂还得解释他拧的是大褂;

②准备打哏辫儿要把扇子举起来示意开扇;

③打完辫儿九郎得解释“我们学的就是这样,我是将就你们还是将就相声?我就得打你了这块,对不起了”

【什么时候打哏需要解释和道歉了?姐妹们,这些本不该出现在相声里】



【2】关于“刨活”

“刨活”这事比“轻点”更严重,真的不要刨活,演员词对的好好的,台上演的好好的,正要抖包袱你一句话抢过去,演员的节奏以及现场的气氛会被完全打乱,你刨了人家活,他们再来抖包袱,没有那种效果了。

最重要一点,不是所有观众都是老观众,有些也许就是被朋友拽来的,不懂相声,你刨了演员活,后边新观众压根听不到你说的是个啥,甚至会觉得莫名其妙。

真别觉得自己刨个活就显你了,听相声就为了看角儿和自个开心,别惹的大家都不愉快。

 

【特殊部分——“柳活”】

希望大家在演员柳活的时候尽量安静,会唱憋心里唱就行,在下头小声唱也别介

万一坐你边上的只是个路人呢,有些观众是指着演员来的不是听你唱来的,你在人家耳朵边上嗡嗡,这谁还听得见台上角儿在唱啥,要唱返场的时候有机会,不差这一时半刻。

除非是一些特定场合,比如九辫儿《歪唱太平歌词》《白蛇传》部分一般是会进行合唱,这个部分目前应该是固定下来的,跟着唱是ok的。

当然如果角儿做出了很明确的手势告诉我们这块可以合唱,那姐妹们就大胆唱吧

 

【3】关于“搭茬”

“搭茬”这事就两极分化很严重,有一些老观众会搭茬,搭得好,现场气氛再上一层楼,但是不会搭茬的,瞎搭茬,打乱演员节奏,这就比较严重了

不是说不能搭茬,只是说不建议搭茬,毕竟大部分观众属于不会搭茬的那一种,帮忙不成反帮倒忙,建议安安静静的听着就成,别自己瞎抖机灵。自个回去多磨练磨练,知道在哪个气口搭茬合适,搭什么茬合适。

正面例子:

熙华贤《切糕架子》

老秦:“切糕怎么好,摆成一排,上边什么颜色都有,什么有枣儿,瓜子儿,白糖,白砂糖,黑砂糖,黄砂糖,好看,没见过。”

观众:孟鹤堂

【这场观众搭茬就搭的特别优秀,搭茬时机刚好,搭茬内容又是一绝,加上台上三人反应速度很快,迅速把自个队长以及队长夫人融入了后面的包袱,几乎全程高能,每翻一个包袱底下笑倒一片】

【但是本人确实不建议姐妹们搭茬,毕竟有可能你觉得你搭茬搭得好,但实际上并不,就搁下头咯咯乐也挺好】



【4】关于“起哄”

我了解到的起哄分两种,


一种是演员举止亲密时的起哄

拿九辫儿来说,人家台上牵个小手碰个肩,真别在台下嗷嗷叫了,你们一嗷嗷俩人吓得立马撒开了,相比他们早一些时候的相声,看得出来他们现在有意控制台上的肢体接触,所以,俩人再牵小手啥的,憋出声儿!!!扛着自个大炮咔咔一顿拍就行!!!【“我们是圈地自萌,不上升正主。”那些起哄的记住了,你们没资格说这句话,你们的每一次起哄都在胁迫他们推开彼此】

 

一种是莫名其妙不分场合不分时机【俗称没眼力见儿】的起哄

九辫成都专场,就是有名灯光绝佳的那几场,大家可以去挑20181110捉放曹看,开场好久了,两位老师准备要开始入活了,视频里我是真听不见下头搁那嚷嚷啥,嚷嚷一会刚静下去不知道谁又嗷嗷一嗓子,又开始起哄,看得我一个脑袋三个大,前排有姐妹已经开始喊闭嘴了,完全管不住,两位老师一句话都塞不进去,杵那尬笑了得有好几分钟,花钱就为了把自个角儿撂台上尬在那???

中间无数次起哄【再加上瞎搭茬,还不是一个人搭,是一群人】,两位老师说一句,下头起一次哄,节奏被严重拖慢,我看的都快吐血了我,吵吵嚷嚷的没字幕我连两位老师在台上说的什么我都听不清,得亏我还知道捉放曹是怎么演的,更何况是听现场的路人观众呢??你让他们听什么?听你们搁台下放炮仗来了??到后面九辫儿已经屏蔽观众了,即使这不是两位老师干的事,但这真的特别败坏路人缘

除开起哄不说,这一场刨活严重,还不是一个人刨啊,九郎一句词,下头攒一窝观众刨过去了,后面还是张老师说:让我搭档说。后面张老师多次拿刨活这事现挂,话挑的很清楚,明显是在提醒下头刨活那些人了,下面的继续熟视无睹,接着刨,到后面两位老师为了保证时间和整个相声结构的紧凑,无奈删掉了小部分不太重要的部分,反正我还是上头那句话:刨活显你啊?

【就这一场捉放曹,踩了三个雷,刨活,搭茬,不分时机瞎起哄,抛开这三个点不提,这场捉放曹名场面很多,而且成都场的灯光打的特别好,本该成为经典场的,但是这场连官录都没有,你给人家嚯嚯的稀碎,你让官方怎么剪辑??但还是建议大家去看看,一是看两位老师的相声自个乐呵乐呵,二是看看这场观众,引以为戒】

 【我没针对九辫,不是跑这来训粉,提18年的事是想让新粉了解这种行为有多恶劣,别跟我说九辫现在没这些问题了,这篇科普不是专门写给九辫粉看的,对象是全社,谢谢】


【特殊部分——带颜色的包袱】

相声里头带点黄我们见怪不怪,可以起哄,注意时间,点到为止,别起哄起来不带停就行。

 


【5】关于“相声与现实”

请姐妹们把相声和现实分清楚了,台上演员说一句什么,可别当真了

这里借辫儿哥哥一句话“如果连相声和真实都分不清就别听相声了”

例子:

德云社有名“傻”字科相声演员秦霄贤,他是真傻吗?“傻”是他在台上立的一个人设,您看着他台上呆呆愣愣杵那一副真忘词的样,人不是真忘词,他“傻”是给自个儿立的一个人设,大家看着他呆呆愣愣就觉得可乐,人家台下可机灵着呢,虽说老秦进来的晚,基本功没有师兄们扎实,业务能力可能也还欠佳,但是不至于站台上忘词,真不信的,真觉得他业务能力特差的,真觉着他靠颜值的,真觉着他就是傻的,去听听他《莽撞人》那段贯口,人家确确实实还是有底子的。


【6】关于“大褂等级”

大褂不分等级

大褂不分等级

大褂不分等级

姐妹们别再被营销号带跑了

穿什么大褂全凭自己喜好,德云社没有白纸黑字写着大褂分三六九等,但是演员心里头端着规矩,这是相声演员对自我的认知

什么新人穿颜色鲜亮的,有名气的穿颜色沉稳的,担大梁的角儿才能穿刺绣的,这就是瞎扯



【7】关于“礼物”


先说礼物本身:

1.最好别送些整蛊玩具

2.知道自个角儿怕什么的,避开,别送那些玩意

3.下流的礼物滚远点

4.尽量少送吃的喝的,虽然说角儿们不一定吃,但你架不住有些人嘴馋,毕   竟是要入口的,安全性没法保证,我们爱角儿的心是好的,但你防不住有人动手脚。

5.尽量少送烟,这里点名辫儿哥,他那个好嗓子之前插管已经伤过一回了,  别再送煊赫门了,不送煊赫门也别送其他的烟!【凶】

也不单指辫儿哥哥,我社还有好多角儿都抽烟呢,都别送烟了,替他们的嗓子还有身体考虑考虑吧

九华的嗓子现在成这样,没有一根烟是无辜的,也就是这么抽烟抽坏的,以前嗓子清清亮亮的多好啊真是。

例子:

龄龙和老秦都被送过那种筒装薯片盒,里面塞了东西,一开盖就有东西弹出来。

九龙被送了张房卡,那酒店房间是那观众的,90抢过去问了句“成本多少?”,没等回答直接把房卡撅断了【9088那句“我比你大两岁,要毁先毁我”也就是从这儿出的】

九熙被送了一袋子冷冻鸡头,那是九熙最怕的动物,当时被吓得蹿后面去蹲那了,缓了一会还要站起来笑眯眯给跟大家说没事。【那些看着熙熙被吓到还在下面咯咯乐的不知道多大声的做个人吧】

九郎被送过一个仿真猫,九郎怕猫众所周知,看到那仿真猫的时候九郎愣了一下才接过去的,还浪费九郎说句谢谢。

龄龙被送过一盒避/孕/套,90看了两眼直接扔地下了,不管是里头装的是糖还是真的byt,都别送,真的很恶心

 ⑥小白被送过一个大龙虾,有成人小臂那么长,小白也是当时被吓得连退几步【后面姐妹有出来道歉哦!知道你们本意是爱角儿,想让小白补身体,但是像这种略显吓人?的最好就不要送了,毕竟有些时候你也摸不准你的角儿他到底怕什么】

 【小白这事我没拿来当反面例子,因为我知道本意是好的,但是送的东西确实有点惊人,只是提个醒,别再说我针对送龙虾的那位姐妹了,我解释很清楚了已经,谢谢】


再说送礼物的过程:

(1)送完了直接走,别站那怼着角儿的脸拍到天荒地老还不舍得走,后边还有那么多姐妹等着送礼物,上货时间就那么长,别太自私了

而且路人观众不是来看着你们上货的,人家是来听相声的,上货时间一长必定会引起路人观众不满。

(2)送的过程别可劲往前挤,注意秩序,真要是挤摔着了再整一踩踏事件,那事态可就严重了,遇见送完礼物往回走的姐妹往旁边稍稍,让个路你好我好大家好。

(3)知道大家都希望自个的礼物能被角儿亲手接过去,然后再跟角儿握个手啥的,但是你真离得远就别可劲往中间挤了,客客气气放在台上往回走,隔得更远的姐妹实在送不上去就别送了


※千万千万不要把礼物往台上扔,软的硬的都不要扔!!※

力气小了会砸到姐妹们,力气大了直接呼角儿身上去了

【有一场九郎帮着收礼物,台下一没脑子的扔了个小木头锤,得亏只是锤柄砸到脑袋,要是锤头直接砸到头上那不得见血,听说后面九郎脑袋那块一直青着得有一天】

 



8.零零碎碎的问题,类似“ky”【主要是网络上的】

这玩意就不是现场的问题了,这是属于网络世界的问题


还是举几个例子:

 

(1)2020天津德云社相声春晚,我看的是官录,弹幕里我看到的,出现最多的几句“老秦怎么还不出来”“老秦镜头怎么这么少”“老秦怎么不说段相声”当然也有在问二爷的

【我凭良心说,德云社四百多号人,比老秦业务能力好的,不在少数,这个春晚官录剪辑完后就剩下约摸3小时,就这么3小时要分给多少人啊?老秦算是小辈,进来的算比较晚了,还有很多东西要学,还有很远的路要走,镜头少点,没给他安排段相声,合乎情理,路人看了这种弹幕难免心里会减分,怎么不太大一角儿,粉丝架子还挺大?】

 

(2)在二爷的一首歌下面还是哪我看到过这样一句评论“张云雷救了一帮无知青年,张云雷balabala怎么怎么好”,夸得就跟这事就只有辫儿做得到,换了旁人,不行。而且,不喜欢这些传统的东西的人,不等同于无知,就这一句“救了一帮无知青年”不知道要招多少仇恨

【这不是谦虚的问题,这是理性和客观的问题,我作为他的粉,真没觉得二爷能做到这份上,也许以后能做到,但现在一切都尚未可知,不要替张云雷瞎说大话,您这就不是捧角儿,这是捧杀】

 

(3)我看的网易云上程砚秋大师《锁麟囊》,评论区出现大量“张云雷唱得怎么怎么样”,诸如此类评论,麻烦看清楚了,演唱者:程砚秋,不是张云雷,什么场合说什么话,什么场合提什么人,要提我们辫儿哥的,在他的唱的歌下面评论。

 

(4)理性接纳批评“诶我觉得张云雷这块好像唱走音了”我相信大家都会遇到这种评论,而且不在少数,反观下面的回复,大部分都是一顿骂还回去

喜欢的人自然是放在心尖尖上捧的,看不惯别人说他半句坏话,我能理解,但是希望姐妹们把好赖话的区别拎拎清楚?

路人的反馈往往是真实的,他们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的,他们也许是专业的,也许只是业余的,但他们的反应起码是真实的

毕竟大部分的姑娘会带着粉丝滤镜来看自个的角儿,可以有,但请注意度,别把“十全十美”这种帽子往他们头上扣,确实有缺点,大大方方认下来,我们陪着他们一点点改。

如果是不了解姆们角儿的路人有了误解,收收性子,心平气和的解释。【当然那种不说原因上来就怼姆们角儿的就不用客气了】

 

请您带着理智捧角儿,要不就摘了粉籍说话,谢谢。

 

码这段字不为别的,姆们角儿在变好

希望姑娘/先生们也能陪着他们一块变好


一路走过来,有很多兄弟姐妹陪着我

我喜欢台上闪闪发光的他们

我更喜欢台下同我并肩捧角儿的你们

他们值得

你们也值得。

 


【结构参考b站up:敲敲敲jio】


PS:如果有写漏的也请不要吝啬,下边评论区或者小窗告诉我哦!!【笔芯】


建议大家要是想提意见或者补充例子的,纠错的敲我小窗,因为评论区已经沦陷为交流感受区了,评论区的没事你们继续嗨,该唠嗑继续唠,毕竟大家也憋了挺多怨气,能交流一下会舒服很多【傻笑】

评论区的朋友们我回复不过来了,你们自由撒泼吧,文明撒泼,文明交流

评论

热度(11446)

  1. 共77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